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再度进口巴西玉米150万吨 中国玉米进口结构进一步调整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3-24
 
 
  彭博社3月16日消息,中国提前采购150万吨巴西旧作玉米,7月发货。这是继2022年5月后中国再次从巴西进口玉米。尽管巴西是全球第二大玉米出口国,但2022年之前的九年时间,中国的玉米进口国名单中几乎没有巴西。
 
  此次中国进口巴西玉米,是希望能弥补乌克兰玉米缺口并降低对美国玉米的依赖程度。一直以来,美国和乌克兰都是我国进口玉米的主要来源国之一。但美国近来受极端天气影响,玉米波动不断,而俄乌冲突导致乌克兰粮食出口受阻以及乌国内粮食种植骤降,中国从乌克兰进口的玉米量也大幅度下降。
 
  这一变化一定程度上影响长期以来的玉米进口结构。2021年中国进口玉米2835万吨,主要来自美国和乌克兰,其中美国玉米占比70%,乌克兰玉米占比29%。2022年我国进口玉米总量有所下降,尽管受到俄乌冲突影响,但进口结构并未有巨大变化,仍然以进口美国玉米为主。其中美国进口占比72%,乌克兰进口占比26%。
 
  我国虽然广泛种植玉米,但国内需求量庞大,常年需求缺口依赖国外玉米进口。2020/2021年度,全球玉米进口量超过1.8亿吨,其中中国以29512千吨位居第一,占全球玉米总进口量的16.07%;墨西哥排在第二,进口量为16498千吨,占全球总进口量的近9%。
 
  据海关总署数据,中国2月份进口玉米309万吨,同比增长60%。中国连续4日进口美国玉米共计211吨。据美国农业部证实,中国周二买入美国玉米61.2万吨,周三买入66.7万吨,周四买入64.1万吨,周五又买入19.1万吨。
 
  巴西和美国玉米进口有利于保证国内市场玉米供应,维持玉米市场价格稳定。中华粮网易达研究员副院长张智先接受《期货日报》采访时表示,若未来进口量可观,还会引起国内玉米市场供需格局和价格发生重大变化。
 
  作为饲料大宗原材料之一,玉米价格走势对国内饲料市场产生一定影响。2021年底至今,全球玉米、小麦、豆粕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尽管大量库存陈稻代替玉米进入饲料市场,但玉米市场需求刚性良好,玉米及饲料价格均未出现明显下滑趋势。短期内国内玉米市场价格仍会维持强势,未来国内玉米市场价格涨跌的因素将更为复杂,张智先表示。

来源:界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