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冻品库存高企,猪价还有下跌动力吗?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6-05
近期生猪现货稳中偏弱,部分市场人士对6月的现货行情仍有所期待,但笔者认为,高杠杆的生猪产业链的资金压力未来会越来越大,需要警惕现货市场出现“踩踏式”大跌,进而施压期货盘面。
   
冻品库存高企
当下生猪的冻品库存,无论是涌益咨询的口径还是钢联的口径,都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前期市场对国家收储的预期较强,即使明知道收储不改变行业周期和大趋势,仍有不少屠宰场积极进场扫货、建立冻品库存,准备未来升值后待价而沽。这部分高价冻品库存面临着减值压力,如果猪价迟迟不启动上涨甚至下跌,那么冻品库存继续保留在冷库的意义或者价值便不复存在。因此,一旦接下来市场对于生猪现货行情从平稳变成悲观,那么部分商家会进行抢跑,通过提前将冻品流入现货市场进行止损,期待后期有更低的价格再进行补库,这势必会助跌行情的发展。
需求处于淡季,二次育肥没有积极性
夏天是传统的消费淡季,主要因为高温下老百姓对于肉类蛋白的摄入会有所下滑。今年不仅猪肉价格下跌,牛肉、肉鸡价格也出现了明显回落。在整体肉类蛋白供应宽松的大背景下,猪肉价格易跌难涨。如果说2月份的二次育肥急涨急跌已经“打脸”了一次投机养殖散户,那么4月份的二次育肥推涨乏力的行情已经足够打压热情,在进入需求淡季且标肥猪价差不适合养大肥的大背景下,6—7月做二次育肥的积极性已经不复存在。
仔猪下跌,市场情绪转弱
如果1个月前的仔猪价格刚开始下跌只是正常的市场调整,那么持续4周的下跌则足以说明市场情绪开始变得冰冷,规模场养殖户对于后市行情的看法开始转变为悲观,持续低迷的猪价、负利润使得高杠杆的养殖行业陷入囚徒困境。一旦先知先觉的聪明资金提前止损,那么不破不立的价格走势会让猪价重蹈2021年夏天的覆辙。而仔猪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市场养殖户对于后市行情的看法。在整体育肥猪养殖利润较差的背景下,仔猪的养殖利润即将进入去化阶段。 
期货高升水难以为继
由于前期市场对于磨底阶段产能等待出清的预期一直存在,期货盘面以高升水格局呈现。一旦现货全面击穿14元/公斤,整体期货的高升水格局将难以为继,投资者需警惕现货价格下跌对期货盘面的影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接下来盘面能如期下跌甚至超预期下跌,那么未来需求旺季的合约2401也会在砸出“黄金坑”后迎来较好的布局机会。(作者单位:广发期货)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