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新华热评:猪价,要稳才好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时间: 2021-07-22

  连续下跌9个月后,近期猪肉价格有所回升。但市场普遍预计,短时间内猪价仍将保持低位。相关方面要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合理引导预期,防止猪价大起大落,避免随意上“风口”,避免“肉贵伤民、肉贱伤农”。

  猪价一头连着生猪生产,一头连着百姓生活。猪肉价格持续下跌虽然令消费者欢喜,但持续下行的猪价也会打击养殖场户的积极性,影响未来的猪肉供给和肉价稳定。

  今年以来,持续“探底”的猪价已让生猪养殖场户承压。据农业农村部定点监测,6月份生猪养殖场户亏损面达62%,比5月份扩大52个百分点。虽然当前猪价有所回升,但由于猪肉市场仍趋向供需宽松态势,短时间内价格上涨空间有限。持续下行的猪肉市场预期,叠加非洲猪瘟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使得不少养殖场户缩减养殖规模,甚至宰杀母猪,计划退出生猪养殖行业。

  菜篮子预期要稳,猪栏预期也得稳。当前,既要引导生猪养殖场户合理调整生产结构,又要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要充分发挥政府猪肉储备调节作用,对生猪及猪肉价格坚持“调高”与“调低”并重,以供应稳保障价格稳,以价格稳促进供应稳。

  猪肉价格走势直接关乎食品价格走势。在很大程度上,稳住了猪价就稳住了老百姓的“菜篮子”。稳猪价,要兼顾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着力熨平价格大起大落的“猪周期”,从机制上构建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的“四梁八柱”。如此,老百姓的“菜篮子”才能拎得更稳、更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