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冷冻精液首次在霍寿黑猪上成功应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3-23

近日,安徽农业大学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生物育种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繁殖技术团队在安徽省浩宇牧业有限公司开展的霍寿黑猪冷冻精液配种试验获得成功,受配母猪16头,母猪受孕率75%,窝产仔数8-10头,仔猪出生均重1.2千克,这是精液冷冻保存技术首次在安徽省地方猪保种上的成功应用。

 

据介绍,团队在安徽省家畜基因库项目、安徽省地方猪良种联合攻关项目、安徽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支持下,联合淮猪(霍寿黑猪)国家级保种场——安徽省浩宇牧业有限公司,开展了霍寿黑猪精液采集冷冻,于2022年12月完成16头母猪的冷冻精液复苏及低剂量深部输精,成功受孕12头。

 

冷冻精液生物安全系数高,可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减少公猪饲养量,实现节本增效,在优秀种猪保种、育种等方面优势突出。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使用的冷冻精液配种母猪受孕率和产仔数基本接近常温液态精液,为冷冻精液在安徽省地方猪扩繁、保种和育种等方面的推广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霍寿黑猪是安徽省优良地方品种之一,具有繁殖力高、耐粗饲、肉质优良、适应性强等优点,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是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的基因库。冷冻精液在霍寿黑猪上的成功应用,为安徽省地方猪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增添了保障。

来源:大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