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3年动物疫病防控及检疫监督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3-24

微信图片_20230324092907


3月21日-22日,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京组织召开2023年动物疫病防控及检疫监督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部畜牧兽医工作部署会要求,总结交流2022年动物疫病防控及检疫监督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伟生、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功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各地紧紧围绕“防疫病降风险、严监管固安全、强体系提能力”的工作目标,在农业农村部和各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扎实开展防疫工作,突出人畜共患病源头防控,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积极推进检疫监督和屠宰技术支撑工作,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分区防控机制不断深化。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工作成效显著。 
会议强调,当前,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还面临诸多风险挑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工作仍有短板。要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点线面结合推进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传染病防控三要素,强化疫病防控、检疫监督、屠宰监管全链条防控机制,整体推进,抓好“面”的协同;二是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实施“一病一策”,坚持全国一盘棋,抓好“线”的畅通;三是强化基层基础,锚定防疫难点重点,推进集成创新,提升基层防控能力,抓好“点”的突破。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做好动物防疫工作,支撑“三农”工作大局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一要切实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动物疫病监测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净化。二要突出抓好布病等重点人畜共患病源头防控,落实落细全国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规划和布病防控五年行动方案。三要强化动物检疫管理,提升全链条智慧监管能力。四要发挥畜禽屠宰监管支撑作用,做好法规宣贯,强化行业研判,推进转型升级。五要夯实体系建设,做好官方兽医、执业兽医、乡村兽医管理培训,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 
当前,正值春季动物疫病高发期,各地要按照农业农村部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部署,重点加强部门协作,切实抓好强制免疫、监测报告、疫情处置、调运监管等环节工作落实,推进全链条防控。 
会议要求,要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建设农业强国本领能力。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上、实际效果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落实中央“三农”工作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聚焦核心职责和工作重点难点,加强调查研究,压紧压实责任,推进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履职水平。要切实加强行风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守廉政底线。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林主持会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重庆、青海相关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全国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动物疫病防控及卫生监督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