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优质饲草质量评价联合共建实验室”揭牌

来源: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    时间: 2023-01-29
       近日,河南省优质饲草质量评价联合共建实验室在郑州正式揭牌,这是河南省首个以饲草质量评价为主的实验室。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奶业管理处有关领导、部分奶牛养殖企业和饲草生产企业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实验室由河南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与河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联合共建,配备有饲草种子、苜蓿干草、苜蓿青贮、全株玉米青贮、花生秧、TMR等质量检测仪器,自建有全株玉米青贮、苜蓿干草、苜蓿青贮、花生秧等6个粗饲料近红外光谱快速检测模型,并构建了全株玉米青贮等奶牛主要粗饲料质量评价体系,能够同时进行湿化学法和近红外法检测。检测指标包括干物质、粗蛋白、淀粉、脂肪、中性洗涤纤维等常规营养指标以及乳酸、乙酸、丁酸等发酵指标。
 
  自2020年筹备以来,实验室连续三年对全省规模化奶牛场全株玉米青贮质量进行抽样检测,共检测样品4000多份,按评价体系评选出优秀牧场90家、优秀饲草生产企业8家。实验室评价结果与河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网上反馈体系相结合,及时将检测结果、评价结果、指导意见等内容通过河南省奶牛综合数据服务平台反馈到奶牛养殖场和饲草生产加工一线企业,帮助企业摸清苜蓿、全株玉米青贮等饲草质量状况,提升优质饲草质量控制和精准利用水平。
 
  省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牧草育种栽培管理岗位科学家牛岩表示,组建优质饲草质量评价联合共建实验室是推动优质饲草精准利用、助推奶业降本增效的基础。下一步,实验室将进一步完善设施设备,扩容增量,不断优化评价体系,强化结果应用,助推河南省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两牛一羊”产业振兴。
 
 上一篇 | 春节期间“菜篮子”产品市场量足价稳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