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雷文勇当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1-16

1月15日,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出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省人大代表、铁骑力士董事长雷文勇当选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微信图片_20230116150334

日前,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雷文勇首次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出席会议,他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履行神圣职责,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代表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116150341

他提到,四川是全国生猪生产消费第一大省,但目前餐桌上90%以上的猪肉都是国外品种猪。这是因为过去本土猪长得慢、吃得多、瘦肉率低,逐渐被生长效率更高的外种猪淘汰。

近年来,我省在生猪种源技术攻关方面已有突破,2014年我省培育的“川藏黑猪”配套系通过国家审定,是我国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黑毛猪配套系,具有抗病力强、生产效率高、瘦肉率高、繁殖性能强等特点。推广本土黑猪,不仅能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还能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对此,他建议加大扶持四川黑猪产业,擦亮川猪金字招牌。

一是扶持川藏黑猪繁育体系,发展规模化养殖,鼓励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与联养农场形成稳定的产业联合体,建立智能养殖追溯系统,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

二是扶持川藏黑猪加工体系,依托川藏黑猪主产区,大力发展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条,变调“猪”为调“肉”。同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开发高端产品,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信誉良好、市场占有率高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三是扶持川藏黑猪循环体系,统筹种、养殖业规模和布局,推进粪污综合利用,促进生猪产业绿色循环发展。

四是扶持川藏黑猪支撑体系,创新金融政策支持,通过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强化信贷保险支持,全面实施育肥猪政策性保险等方式,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疫病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116150346

 

雷文勇委员为何会以“种业”为话题进行建言献策?

四川是全国种业大省,虽然总体上农业用种安全有保障,风险可管控,但仍存在供种保障能力不足,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够,育种创新水平不高,种业企业竞争力不强等短板。

为振兴川种,铁骑力士在雷文勇的带领下,通过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冯光德实验室,培育了“天府肉猪”“川藏黑猪”两大生猪配套系新品种,闯出了一条川猪振“芯”路,对推动地方品种保护和提高种猪选育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铁骑力士还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的猪育种团队及四川省内8家生猪领域龙头企业聚力打造育种联合创新平台,参与共建国家区域生猪种业创新中心项目暨1200头共享公猪站项目,形成一批行业领先的生猪种业关键技术成果,着力解决四川种业“卡脖子”的问题。

就在去年8月,农业农村部公布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根据企业创新能力、资产实力、市场规模、发展潜力等情况,遴选了86家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其中,铁骑力士入选生猪补短板阵型企业。

微信图片_20230116150351

在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绵阳代表团驻地举行的会议上,雷文勇与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展开了讨论。

过去五年,四川走过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经济实力跨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万亿台阶,超过5.6万亿元,稳居全国第6位。这个数据让雷文勇备受鼓舞,“这是四川凭实力和真抓实干拿出的成绩,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一定要带头干,而且要干出样子。”雷文勇干劲十足,“我这五年的保守目标就是企业营收总额超过300亿元,同时坚持固本强根,把根牢牢扎在绵阳,坚持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在绵阳打造一家上市公司。”

2022年,绵阳制定历年来含金量最高、力度最大、诚意最足的人才政策——“人才十条”。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始终把招贤纳才作为长远大计,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地。雷文勇表示,“‘人才十条’,让绵阳形成了‘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生态,希望能对我们优势民营企业的高端人才特别关注,给予支持。”

身为一名百亿级民营企业掌舵人,雷文勇最关心的自然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目前,绵阳的民营企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时刻,涌现出了一批有一定品牌、有一定实力的企业。接下来怎么做大做强是关键。”他说,“要让绵阳民营企业把优势产业带动起来,希望绵阳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同时,注重企业人才问题和科技力量打造问题,对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加大关注力度。” 

资料来源:四川人大、川观新闻、铁骑力士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