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理事会会议暨饲料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4-20

顺应新形势  赋能新发展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理事会会议

暨饲料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院士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礼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副站长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时建忠

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劲松

4月17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理事会会议暨饲料产业发展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礼,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副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时建忠轮流主持,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劲松宣读协会相关议案和决议。
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还有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孔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岳发强,全国畜牧总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善明。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部分会员单位代表列席会议。各省饲料管理部门领导,协会负责人及教学科研院所等行业同仁以及列席理事会的各位参会企业。包括媒体记者等现场观众约600人参加了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全国畜牧总站主办,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为支持单位。论坛以“顺应新形势,赋能新发展”为主题,采取论坛与展览交互结合的方式。论坛进行了网络直播。

游贤勇副秘书长为论坛致辞。


会议首先为获得“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称号的150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工作者颁奖。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时建忠宣读了表彰决定,并分别为十大领军饲料企业、三十强饲料企业、二十强饲料添加剂企业、十强宠物饲料企业、十强反刍动物饲料企业、十强水产饲料企业、三十家优秀创新型饲料企业现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于康震副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畜牧饲料行业发展成就和协会的工作。他说,“十三五”时期饲料行业的成就和贡献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饲料生产保障有力,支撑带动作用发挥突出。二是产业素质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三是行业管理精准施策,科学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四是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社会责任履行到位。他特别肯定了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的工作,协会按照部里要求,配合畜牧兽医局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协会积极作为,凸显了国家级行业组织应有的责任担当。协会在疫情爆发初期迅速成立了行业应急调度办公室,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立了应急调度机制,为部里协调有关部委出台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受疫情影响,湖北省近4亿家禽面临断粮问题,协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协调有关饲料企业和贸易商紧急调运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指导湖北企业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稳定了大局。要准确保握当前形势,着力补齐优质饲草供应短板、提升饲料原料供给保障能力、推进行业技术创新、加强饲料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十四五”平稳开局。今后,希望政府、企业、协会和各相关方面协同发力,推动饲料工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一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二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三要牢固树立服务为本意识,更好发挥协会作用。他期望协会以后要继续坚持服务至上的理念,引导加强行业自律,积极稳妥推进协会换届,不断加强协会秘书处的自身建设。
   王宗礼秘书长做了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并提请理事会审议通过。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协会的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加强饲料信息数据监测;紧急调运原料解湖北燃眉之急;有力推进行业稳产保供;倡导行业自律,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组织企业开展爱心捐助;加强战疫正面宣传报道这七个方面发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采取加大人才帮扶力度,强化科技帮扶,深化党组织结对帮扶,开展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行动,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助行政主管部门,在新产品评审、行业检查、法律规章修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积极参与法律规章制修订工作;二是鼓励推动新产品研发;三是配合主管部门开展饲料规范现场检查;四是持续开展“粮改饲”工作。突出会员至上,努力做好会员服务工作:精心组织2020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切实加强饲料统计监测和信息预警;拓展渠道传递行业资讯;克服困难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配合行政主管部门,大力推进饲料工业标准化,完成了“十四五”标准体系顶层设计;加快关键领域标准制修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事务;加速分支机构建设。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协会转变身份独立开展工作的第一年。对协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真抓实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双循环相互促进,共同营造绿色发展新格局。二要立足服务政府、服务会员两个服务,扎实做好协会基础工作,包括进一步做好饲料统计监测预警工作;夯实以玉米配额分配为重点的行业福利;作为国际饲料工业联合会四大理事单位之一,进一步拓展行业国际领域发展潜力;与总站有关部门协同开展活动;充分利用协会杂志、网站、公众号、会员群等宣传途径,强化信息宣传。三要脚踏实地,稳步推进诚信自律建设,具体即为健全各项自律性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健全饲料企业信用档案;探索建立饲料行业自律联盟。四要全面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做好协会换届;健全协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专业分会建设;加强专业分会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培养建立高素质人才队伍。财务报告汇总了协会的业务范围、机构情况、脱钩实施方案和2020年的具体财务收支情况。
大会对第七届理事会部分理事单位代表人选进行了调整,变更办公地址在中国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并决定成立饲料原料、饲料添加剂、宠物饲料3个专业委员会,协会下设4个职能部门,提名通过了梁海军任协会副秘书长。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理事长李德发院士的讲话,对协会2020年的工作予以了高度概括和充分肯定,并从积极引导行业自主创新、推进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发挥协会引领服务作用、做好协会“脱钩”工作等4个方面对协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今后协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饲料产业发展论坛,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院士,华泰长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刚,美的集团美云智数制造云总经理高一,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卫东,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院士分别做了精彩报告。
 

中国畜牧业要通过重点解决

“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


辛国昌详细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他谈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国畜牧业正处在“从‘十三五’开始的第三个阶段”,主要矛盾是“效率”,需要重点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对食物安全、国民经济运行、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均有重大影响,新时代抓好畜牧业发展的意义重大。当前我国经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就是发展质量不高的体现,这种发展现状就要求人们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具体到畜牧业经济,就是要着力解决“肉蛋奶产销不平衡,供应保障不充分;生产经营方式不平衡,资源利用不充分;动物防疫责任不平衡,生物安全保障能力不充分;产业结构不平衡,产业链发育不充分;产业结构不平衡,产业链发育不充分;种植与养殖不平衡,绿色发展机制发育不充分。”等问题。他结合《意见》的架构和目标,指出发展规模养殖,要以大带小扶持中小养殖户发展,在省负总责的基础上,探索建立资源环境补偿机制。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框架内,保障畜牧业发展用地,在微观上引导养殖场户提高效率,在宏观上完善调控机制,强化防疫体系,培育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加工流通体系。
 

注重生物安全 提质增效实现现代化养殖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院士与大家分享了他对饲料安全和健康养殖的思考。提质增效是现代化养殖的必然要求,当前养殖业面临的两大主要问题就是养殖效益提升和疫病、生物安全问题,要解决这两大问题,实现提质增效,企业集团化展,全产业链布局是有效途径。在饲料安全的基础上,从控制动物疾病和降低养殖环境污染两方面入手,达到健康养殖的目的,进而实现动物源性食品安全。要强调动物病病的综合防控,从饲料安全的源头抓起,减搞、替抗、饲料禁抗,尤其是替抗产品的合理应用是当前行业研究和生产的热点。在降低养殖环境污染方面,对养殖废弃物进行有效合理利用,一方面实现健康养殖,一方面保护生态环境。总而言之,养殖业通过科学防控、合理用药,达到健康养殖的目的,实现养殖业的提质增效,进而实现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利用期货市场为企业套期保期


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泰长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钢,他带领大家进行了玉米行情回顾,通过大量的实例和行业正在发生的事情。深入浅出地解析了玉米基差的定义、理念、优势,风险控制,不同参与主体的优劣势,如何优化库存管理,具体如何选择对冲工具,常见的各类期权组合,如何进行含权贸易等等,企业可以利用期货市场将产业的风险转化到金融市场,达到套期保值的目的。
 

智能制造  提升全价值链运营效率


美的集团美云智数制造云总经理高一开场抛出顺丰在服务依然优质的情况下为什么却出现了业务下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数智化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当然也包括农牧业。美的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已经先后投入超120亿元人民币,历经近10年达到了全面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数智驱动阶段。通过信息化加自动化形成企业的卓越运营体系(MOM),实现企业产品质量稳定、成本最优、交付准时。通过整合所有要素,利用现在已经非常成熟的AI技术、物联网等形成自己的MOM。美的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到经营分析数据,减少人为因素对数据的干扰,基本上200个经营实体头天的运营数据第二天就可以反馈到企业管理层,这就与竞争对手拉开了竞争差距。还可以构建预测模型,进行智能排查等,与供方准确有效协同可以零库存和零备货。美 的通过数智化利润翻了3番。农牧行业的中粮、铁骑力士都是数智化利用的先行者。
 

企业家的社会角色与责任担当


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卫东发表了激情演讲——从洛克菲勒到埃隆马斯克,他对“企业家”分别从逐字分析的中文角度,佛学理论角度,英译汉对照角度分析了企业家的释义。他谈到企业家阶层的崛起开始于200年前的欧洲,最大的衍变高峰在美国。他从企业家阶层崛起时代的四个典型代表安德鲁·卡内基、约翰·洛克菲勒、约翰·皮尔庞特·摩根、皮埃尔·杜邦,和企业家高峰时代的三个典型代表史蒂夫·乔布斯、埃隆·马斯克、比尔·盖茨,通过他们的企业,他们的人生故事以及他们的财富观、人生观、世界观提出中国现代的企业家与这些世界一流的企业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他们的一些言论,如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是最好的产品,活着就要改变世界等,都是应该引起中国同行深思和学习的。

 

“十四五”时期饲料科学领域的研发重点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院士做了《中国饲料工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压轴演讲。作为协会会长、饲料行业的资深专家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中国饲料业的发展历程,行业的众多优秀企业为其提供了能够代表有中国饲料进步的典型技术和生产实践资料。在此基础上,他为大家高度概括了“十四五”时期中国饲料业的研发计划重点,包括畜产品、繁殖性能、生长速度等方面的几十个可以研究的方向和领域。他期望如此高密度的大量信息,只要对在场听众有一点启发,点醒那些有意在这些方面努力的学者和企业中的研发人员,他的演讲就体现了最有意义的价值,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还是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脱钩后独立开展工作的第一年。2020年,中国饲料行业受新冠疫情、非洲猪瘟疫情、国际粮食贸易以及中美贸易争端的多重影响,在这样的关键时间节点和行业发展背景下,会议和论坛既是对2020年协会工作的全面总结,也是高质高效完成协会脱钩改革,在“十四五”全面开局之际工作的重要部署。会议总揽做大做强现代饲料工业的大局,高扬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紧扣行业发展的前沿主题。
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证明了这次会议在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发展史上具有的里程碑意义,是一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务实高效的会议。是脱钩后的首次规格高、分量重、影响深的会议。必将对“十四五”时期中国饲料工业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号召全行业共同努力,为饲料工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本届理事会和产业论坛由丰尚农牧装备有限公司特别赞助,安杰利(重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晚宴赞助,广州蔚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礼品赞助。